English

国家电力公司离世界五百强还有多远

2000-01-24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

在不久前举行的国家电力公司2000年工作座谈会上,国家电力公司总经理高严提出,公司要力争2000年,确保2001年进入世界500强。这一目标能否如期实现?它对于我国电力工业将有哪些积极的影响?为此,记者采访了国家电力公司战略研究与规划部主任姜绍俊。

姜绍俊告诉记者,进入全球500强的基本条件是其销售额排名在全球前500名之内,从这个角度看,《财富》实际上是在选择全球“500大”。1998年,全球500强中共有20家电力公司入选,这20家公司分布于美国、日本、法国、德国、意大利、英国和韩国等发达国家,其中按销售额排名在首位的是东京电力公司,其全年销售收入为398亿美元,在500强中排名52位。1998年,国家电力公司实现销售收入314亿美元,在全球企业中排名第84位,在全球电力公司中名列第4位。除销售额外,全球500强还有7项排名指标,包括净利润、总资产、净资产、职工人数、销售利润率、资产利润率和净资产利润率。其中前四项为绝对指标,国家电力公司均能够达标,后三项为绝对指标派生的相对指标。所以从申报所需的财务指标看,国家电力公司已经具备了进入500强的条件,现在要做的是开始申报前的各项准备。

“但是财务指标并不能完全反映一个企业的综合实力和经济效益。”姜绍俊说,“我们在力争从规模和指标上进入500强的同时,还要正视国家电力公司在效益指标、技术经济指标、劳动生产率指标方面与全球500强平均水平的差距。”

姜主任分析说,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,国家电力公司主要在八个方面存在差距:

一是经济效益偏低,1998年国家电力公司的净利润率和资产净利润率分别为2.69%和0.92%,低于500强公司的平均水平3.84%和1.7%。净资产收益率为2.03%,比500强中电力公司平均水平低了近5个百分点。电源、电网的建设成本、企业生产成本和管理成本相对较高,与日本相比,我们的发电设备煤耗每千瓦时高出70克,输电的线损率高出3个百分点;劳动生产率、人均利润等指标相对较低。

二是科技含量和技术装备低,公司战略研究与规划部近期组织的研究结果表明,国家电力公司1997年的科技进步贡献率为44%,远低于发达国家电力工业70%的贡献率。总体估计,在发、输电新技术的运用上,大约落后先进国家15-20年。

三是资本运营力度不够大,500强企业有一个共同的特点,就是在一个核心战略指导下,围绕一个或几个核心业务,注重资产优化重组,积极开展资本运作,公司资产的证券化、社会化程度较高。国家电力公司还有差距。

四是电力结构需要调整,主要表现在:中小火电机组比例较大;水电在整个发电结构中比重低;新能源发电推广面不大;电网发展滞后于电源发展,城网和农网建设更加落后。

五是职工人数过多,素质有待提高。1998年,国家电力公司系统年末员工人数150万人,远高于500强内的电力企业人数;职工文化程度普遍偏低,其中中专及以上文化程度只占36.58%;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知识结构不尽合理。

六是法人治理结构还不健全,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中存在大量问题需要解决。

七是企业管理水平存在较大差距,尽管国家电力公司已经具备了特大型企业集团的规模,但是与500强企业相比,在战略管理、市场开拓与市场营销、财务管理、成本控制、技术创新以及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等方面还有待完善。

八是环保投入低,污染治理技术有待提高。1998年,国家电力公司脱硫机组容量仅占火电机组的1.4%,而且至今没有一台脱氮装置。而不断提高污染治理水平是国际一流企业的明显标志。

姜绍俊说,进入全球500强排名是国家电力公司创建国际一流企业的重要起步,其根本意义在于以进入世界500强为契机,实施赶超战略,提高公司发展的整体素质,使国家电力公司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全球500强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